大概從發現網路無所不有之後,我幾乎都不看電視了。
每天就是固定拜訪幾個日劇網站,還把四季最新上檔的日劇都寫在桌曆上,以便我追上最新的進度。
 
看了幾季下來,發現日本人最愛拍的題材不外校園、警察和醫生,每季總是來個一兩齣,真佩服他們總是能想出這麼多角度。
 
今年夏季,
怪獸家長以律師的角度切入這個校園題材,美女律師對抗屢屢提出不合理要求的家長,最後都是因為理解而各退一步,我想結論大概和「真愛無敵」相去不遠吧。
織田裕二幾乎是我這個年代認識的第一個日劇男星,因為東京愛情故事被貼上孬種標籤,在「太陽與海的教室」卻是個熱血教師,企圖讓菁英高中生不要盲目隨大考波流,真正思考人生的目的。
大奶妹深田恭子上季扮演補習班有超能力的老師讓我還滿失望的,這季則扮演首度招收五名男生的高中女校教師,創立社交舞社團,從每集的劇情演進告訴觀眾「學校沒有教的事」,像是失戀了怎麼辦、懷孕了怎麼辦、有家庭暴力怎麼辦等等,劇中有位男學生暗戀男學生,我還在期待出櫃時的劇情會怎麼樣呢。
一季就有三齣和校園有關,現在上檔的極道鮮師3也是延續了十年的大作,日本人極愛校園劇可見一斑。
 
警察不知為何,也是經常被挑上的角色,這季就有怪胎刑警(GONZO)和童顏刑事,可見得不僅是拍警察,拍警察中的「刑警」更是熱門選擇。
 
醫生和醫院,也總是每季來個一齣兩齣。本季由久未接戲的竹野內豐擔綱演出「Tomorrow」,講述市民醫院資源不足面臨轉型求生存的故事;少年版由山下智久領頭演出「Code Blue」,則是直昇機急救醫的故事,在分秒必爭的時間與有限的空間裡,年輕的醫生如何盡力求表現勝出與一次次受挫的故事。
 
我個人其實也頗為偏愛強調傳統的劇情,幾乎每季也都會來上一齣,雖然角色都不是一時之選(幾乎不有名),充滿著強調精一、專注、人情味的劇情,就是令人喜愛啊。
本季「安藤奈緒」是個在日本糕餅店打工的女孩,片中有淺草雷門的熟悉場景,讓人想起「淺草福丸旅館一、二」上演的溫情戲碼,可惜的是,我心中老覺得日式甜點不在京都就沒味兒,要是場景設定在京都會更好吧。
最後再推今年的NHK大河劇「篤姬」,大概是之前看了義經的關係,對大河劇突然有了好感,再加上年輕化的演員,每次看到瑛太都有親切感,一直跟二姊說那是你同學(就是一個長得很像的朋友),尤其是每集後的鹿兒島旅遊介紹,真佩服日本人可以這樣將歷史與現代結合起來,連我這外國人都忍不住一看再看。
 
其實,不管是什麼題材、什麼角色,貫穿日劇的中心思想幾乎就是:幸福。
什麼叫做幸福,怎樣可以得到幸福...等,幾乎每個角色都在問:我有資格得到幸福嗎?什麼時候我才能得到幸福?我這壞蛋也可以得到幸福嗎?我這40歲女人還能得到幸福嗎?...這個字的密集出現,讓我深深懷疑到底是許文龍日劇上身還是日劇許文龍上身,要是我能吃一口奇美包子,也許就能「餐」透其中奧義了吧。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a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